·
Dan Koe: 当下最需要掌握的关键技能
为什么通才在人工智能时代胜出?
––– 章节 –––
0:00 未来属于高自主能动性者
1:29 I - 自主能动性即无需许可即可迭代的能力
4:48 高自主能动性者无需许可便能持续迭代
5:58 高自主能动性者将人生视为一场巨型实验
7:10 高自主能动性者坚信困难可为
9:26 II - 人工智能对高自主能动性者不构成威胁
14:14 第三章 - 通才为何在AI时代胜出
18:38 第四章 - 五大人类核心能力
25:08 第五章 - 自主性的实践之道
0:00
未来属于那些明白人工智能需要引导,工具需要
0:04
大师的人,
0:05
数据需要洞察,内容需要语境,成功需要远见。
0:10
头脑是故事的发电机,掌控它的人将会繁荣。
0:14
十到二十年内,大部分技能将会过时。
0:16
除非你彻底改变对成功的思考方式。
0:20
因为如果你是高能动性的人才,这无关紧要,为什么?
0:24
因为你的成功不依赖于某项特定技能。
0:28
因为你不是专才,你没有局限心智,阻碍你
0:32
去学习
0:33
除了追求高薪职位或学位所带来的社会地位之外的事物。
0:37
你有远见,并且明白在今天的世界里,你可以学习任何
0:41
必要的
0:41
技能或知识来实现目标。
0:44
不幸的是,如果你的父母没有培养他们自己的能动性,
0:48
他们很可能也没传给你。
0:49
除非你刻意且痛苦地重新学习过,否则
0:51
在你觉得掌控未来之前,你还有工作要做。
0:55
你
0:56
需要付出一些努力,才能掌控自己的未来。
0:59
现在确定了这一点,最重要且现在及未来十年内仍然相关的技能是能动性。
1:03
它贯穿一生。
1:04
因为如果你能自己设定人生方向,做必要的事情去实现,
1:06
并避免当今世界无数的诱惑和干扰,你永远不怕被取代。
1:10
如果被取代了,
1:10
那也无所谓,因为你能迅速适应。
1:14
所以这视频里,
1:15
我想分享五个关于能动性的观点,
1:16
为什么它比以往更重要,和如何练习它,助你实现想要的人生。
1:20
第一个观点是,能动性是“无须许可即可迭代”的能力。
1:25
这对现在网络上大多数人谈论的能动性来说稍有重新定义,
1:25
因为他们说能动性就是无须许可即可行动。
1:29
但我们会看到为何那不完全正确。
1:34
或者说,也许这就是能动性的定义,但我想用对你更有用的方式重新定义。
1:38
我们先引用克里希那穆提的一句话。
1:38
唯有持续反叛的人才能发现真理,而不是那些随波逐流、盲目遵从传统的人。
1:43
为了理解高能动性人士,
1:44
了解他不是怎样很有帮助。
1:47
能动性不是机械的顺从,
1:49
顺从是当你的思想仍通过一条脐带连接着社会时的状态。
1:52
顺从是发展阶段之一,
1:54
你的思想完全通过文化程序运作,
1:58
根据流行和他人认同来判断真伪,
1:59
而非基于自身经历或独立探究。
2:01
认真想想我刚说的,如果没理解,请倒回去再听一遍。
2:06
你会明白这是生活中的最大威胁之一。
2:07
你出生时,心智如新电脑,
2:09
有操作系统,但硬盘空白。
2:11
人生前二十年你都不会独立思考,那没关系,
2:16
因为没人会,
2:16
无论你认为自己多独立,这只不过是另一种顺从形式。
2:19
那个以为自己反抗父母的小孩
2:20
只是顺应了朋友的期望而已。
2:24
螺旋动力学的“九阶段自我发展模型”显示,
2:24
约50%的人处于顺从阶段,
2:27
意味着半数人缺乏真能动性的认知发展。
2:31
顺从源于生存,因为人类生存不仅靠物质层面,
2:33
也不仅是动物繁衍基因,
2:33
还有心理层面,繁衍信念、思想和信息。
2:36
如果你有一份工作,你在这领域的能动性很低,
2:39
因为如果这份工作没了,你的生存危在旦夕。
2:40
所以你必须顺从才能保住工作。
2:43
首先要拿到这工作,就得顺从你认为老板喜欢的样子,
2:46
老板才会录用你。
2:47
工作时,你可能得遵守着装规范,
2:50
按流程办事,
2:51
经上级批准。
2:53
可能还得做朝九晚五的作息。
2:56
再比如,若你有坚定信仰,归属于某政党或宗教,
3:00
你没有高能动性,
3:00
因为你的善恶观从文化固化,而非个人调查或发现。
3:04
科技、商业及AI领域
3:05
现在都热衷谈论“高能动性”,但那只是另一种迎合潮流的顺从。
3:09
没有参与谈论,
3:10
就被视为落伍。
3:12
所以,这视频也有一定程度的顺从,
3:14
大家在某些方面都是顺从者。
3:16
顺从是生存工具,也能作为工具使用——
3:20
我在YouTube领域
3:20
保持相关性,也是种生存策略。
3:23
那么,真正的能动性是什么样?我们如何培养,
3:27
让情绪、财务和机会不受他人操控?
3:31
首先,高能动性的人无须许可就开始迭代。
3:34
拥有能动性就是成为句子的主语,而非直接宾语。
3:38
它是行动的倾向,而非等待被动。
3:40
这句话摘自Devin Erickson的《成功的第三要素》一文。
3:44
字面上,能动性是处于行动或运作的状态。
3:48
用来形容人时,意味着倾向于无外界促使或许可主动追求目标。
3:52
但观察真正成功的人,光行动并不足够。
3:55
谁都能创业,但不代表能成功。
3:58
大多数人不会成功,
3:59
因为缺了关键拼图。
4:03
遇到问题时,你要反思、调整并重新尝试,
4:06
反复迭代直到达成目标。
4:09
所以我认为能动性不仅是行动,更是对迭代、学习和执行的永恒承诺,
4:14
在犯错和改正时,
4:15
不被“无效”的舒适顺从所诱惑。
4:19
对,就是在说那些两周内启动又放弃的人。
4:22
第二,高能动性者把人生当作一场大型实验。
4:25
低能动性者通常持有雇员心态。
4:29
他们接受任务,凭借某种身份或资质,
4:31
激活大脑渴望群体认同的部分,
4:34
立即让判断力受限。
4:35
他们无法跳出被设限的框架思考。
4:38
而高能动性者则是自己生活的科学家。
4:42
他们有想法,
4:43
设定目标,
4:44
形成假设,试验、调整、研究并努力,
4:48
但常常失败,
4:49
因这正是实验的一部分。
4:52
他们预期失败,唯有这样才能逐渐筛选有效方案。
4:56
这也是当今许多人对成功的误解所在。
4:59
他们被许诺高薪工作或快速致富的方法,
5:03
按部就班做该做的事。
5:05
但失败后,
5:06
他们判定不可能实现,责怪他人,
5:09
不反省可改正的错误,
5:10
也不重试。
5:14
第三,高能动性者相信“艰难”。
5:18
你看着这视频想成为高能动性者,因为相信它将改变生活。
5:21
你在追求目标,而目标分为三类:
5:25
简单目标,
5:25
即日常或凭现有技能资源可达成的;
5:27
困难目标,暂时做不到,但通过学习可达成;
5:31
不可能目标,
5:31
指现阶段不现实、不可能,或需完成一系列困难目标后才能达成。
5:34
低能动性者的信念体系,
5:35
往往在成长或接受某种意识形态时被塑造,
5:38
如政党、
5:39
宗教、朋友圈,
5:43
这使他们将困难目标误判为不可能,根本不会尝试,
5:46
也不了解不可能只是暂时的,
5:49
直到看到不可能转为可能。
5:51
以塞利格曼对狗的实验说明社会如何让大多数人如此。
5:55
狗经历
5:56
无法躲避的电击,感到无能为力。
5:59
后来它们被置于可跳墙逃避电击的环境,却没有尝试逃脱,
6:03
选择忍受电击。
6:04
追求人生理想可能很难,但你被训练成相信无路可走,
6:08
因此不会尝试,也不考虑其他可能。
6:11
换言之,你被训练成为忍受默认生活的“狗”。
6:16
你以为别人都在遭受而这必然如此,不可选择。
6:20
好消息是,能动性可以训练。
6:24
你可以培养这种技能或特质。
6:27
但除非你深刻理解其在当下世界的应用,否则实践步骤都无意义。
6:31
以上是高能动性者的特点,接下来讲第二点:AI并非高能动性者的威胁。
6:35
我曾发过一条推文,意外获得很多关注,
6:36
只是分享了我用AI的方法:找任务,找YouTube专家讲解,
6:40
让AI总结他们的视频,
6:41
利用AI转化成元提示,测试、优化并重复使用。
6:45
这是效果最佳的策略,
6:46
我在几期前的视频里详细拆解过这个过程。
6:49
我不记得视频题目了,封面写“34分钟学AI”或者“29分钟学AI”之类的。
6:53
说回来,
6:53
你现在能够获得
6:54
实现任何目标所需的全部知识。
6:55
但人们仍然无动于衷,这一点至关重要。
6:58
成功比以往更容易,但不中意成功的人依然不会成功,
7:03
说明问题不在于
7:04
获取机会和公平,而一直是能动性的问题。
7:07
而高能动性者会以十倍速度超越别人,因为他们无须许可便行动,
7:11
行动门槛几乎为零。
7:11
若资金或资源有限无法完成大目标,你可以定小目标积累资源。
7:15
人们都担忧同样问题,
7:17
坦率地说,是因为思路不清。
7:20
举例,AI会产生海量内容,打压人类创作者这点被广泛担忧。
7:24
我正在对这话题写文章,
7:26
欢迎看我简讯,链接见描述。
7:27
首先,AI是工具,
7:29
需要有人用它完成具体目的。
7:32
当然,任何人都能让AI生成热门帖子,甚至数千个,
7:37
AI还能模拟它们是否会火。
7:39
但这有何实际用途?
7:41
你只是听了觉得“哦还挺对的”,
7:43
然后就不再思考,
7:44
通过这种方式获取点赞和粉丝。
7:46
但变现呢?忠诚度呢?品牌长期经营呢?
7:49
没错,
7:50
AI可以帮忙理解这些或辅助你做决策。
7:52
但那是完全不同的事。
7:54
你开始学习,
7:55
你协调实现更宏大愿景,
7:58
这与你自己动手
7:59
没太大区别,
8:01
只是信息来源
8:01
更快而已。
8:03
你仍是决策者。
8:04
AI确实能按指令生出精美画面,但
8:07
有巨大区别在于
8:08
一个有愿景的人用AI辅助执行,和单纯想快出画的人不同。
8:12
许多现代艺术家用AI做初稿,
8:15
然后用Photoshop微调,让画面更符合预期,
8:19
因为现阶段的图像生成器难以细节化。
8:20
整体而言,我认为AI暴露了创作过程真正重要的东西。
8:25
当你让AI替你做所有决策,
8:27
也就是基于网络上海量观点猜测什么有效,
8:30
内容没有贯穿的主线,主题,个性,愿景,
8:33
更没有语境。
8:35
这就是创作者的价值所在:
8:38
创造语境,
8:39
而非仅内容。
8:40
内容若无语境毫无意义,AI生成内容也一样。
8:45
除了脑子短路和梗图——
8:47
其实那些梗图挺好玩的,
8:48
但它们只能让你停留在平台,
8:50
看到广告
8:51
从而让社媒平台赚钱,
8:53
而有主线、有品牌愿景、为特定目的打造的内容,
8:57
是特定人用AI或不用AI创作的。
8:58
除非使用者本身已擅长内容创作,否则AI几乎无用。
9:02
这个概念你懂了吗?
9:04
百分之九十九的AI生成内容直接成为垃圾,因为如果内容有效,
9:09
那就有价值,
9:10
无论是否AI生成,
9:13
内容大多由人为组织,
9:14
带入个人语境。
9:15
创建企业你必须有品牌使命,AI只是帮你执行工具,
9:20
且需持续迭代。
9:21
写书你得掌控所有细节,还要能让人愿意读,
9:25
靠市场和销售推书,而书本身不会自我推销。
9:28
创作艺术,你还是得有想法,想把它变成现实。
9:32
换而言之,没啥变。
9:34
人们讨厌新事物,然而新事物正揭示最初重要的东西。
9:39
你若不能用AI创作艺术,那你根本不是艺术家。
9:43
你只是擅用工具如Photoshop,而工具会被替代。
9:47
但愿景和能动性不会被替代。
9:52
说到这里,
9:53
第三点是为什么通才在AI时代会胜出。
9:55
学校通过承诺专精带来的名望,奴役最聪明的人,
9:59
让他们心胸狭窄,
10:00
不敢推翻真正的统治者。
10:04
这段话出自我免费发布的书《目的与收益》,虽然有些断章取义,
10:07
但基本正确。
10:10
每当我写成为通才、多学科者或多兴趣者的视频,
10:14
总有人跳出来告诉我我错了,
10:15
但他们没给有力论据。
10:16
有时倒是有,但根本没听我讲什么,
10:18
反而证明了我说的。
10:19
有人甚至引用莎士比亚的名言:“万事通,样样通但无一精通”,
10:22
却不知那是误传,原话
10:23
常优于专精。
10:25
莎翁是剧作家,但只是表达的载体,
10:28
他得深入理解人性、人物、语言、古典文学、舞台艺术、
10:32
宗教、哲学、军事、音乐、
10:34
航海、
10:35
自然、社会、人体医学,等等,
10:38
他是一个综合者,利用自己的多元兴趣为优势。
10:41
看看财富500强CEO、达尔文、乔布斯或其他有远见战略家,
10:44
他们都有特定愿景,
10:46
不断学习并采取必要步骤达成。
10:48
别把特定的载体或领域当成专才,专才依附技能,
10:51
而技能会随着技术进步被替代和进化。
10:56
现在看不到,
10:58
但Photoshop曾改变艺术行业。
11:01
今天看Photoshop,是流程中不可缺的工具,
11:04
但当年刚出现,
11:05
手绘艺术家定会大喊要亡,
11:07
AI也是同理。
11:08
我非常支持AI,
11:10
未来会有更多视频
11:11
谈我对AI负面面的看法,
11:13
比如现在创作领域,
11:17
有人叫AI写剧本,
11:19
然后镜头前读稿,一眼看出AI味,
11:22
我对此有很多话说。
11:23
通才却不在意技能会否被替代或升级,
11:26
他们专注目标,
11:27
专注愿景,
11:28
专注做必要的事,包括调整目标以便成功。
11:31
他们不认同单项技能,
11:33
也不对某技能如Photoshop特别热爱,
11:35
而热爱生命方向和去创造生命。
11:37
我细说一下。
11:39
人类是造工具者,
11:42
能适应任何环境繁荣。
11:45
若将狮子置于阿拉斯加,北极熊放进草原,
11:48
都会死,
11:49
但人类无论在哪都能建造住所、
11:51
造衣服,猎食,
11:53
因为他们有计划与执行能力。
11:55
19世纪工业化时,美国教育采用普鲁士模式,
11:59
这不是真教育,
12:00
而是大规模顺从工具。
12:01
它旨在制造服从的士兵,
12:03
顺民,公务员,
12:04
遵纪守法的工人,
12:07
通过强制出勤,教师训练,分级测试。
12:09
听起来熟悉吗?
12:11
社会要你简单、可预测、易分类,
12:14
为何?
12:16
因为这样最有利其利益,
12:18
最有利组织获利。
12:21
了解系统就知道,它形塑成最符合终极目标的样子,
12:26
社会的目标
12:26
是让你保持无知愚钝,
12:29
无论是否刻意。
12:30
系统自然形塑符合金字塔顶层人无意识的愿望。
12:34
那你怎么办?
12:35
你如何应对?
12:36
奴隶一生只被允许干一事,
12:38
让他们大脑关闭学习,
12:39
即成为专才,而你作为自由个体,
12:42
应该做更多事,
12:44
你该成为通才。
12:46
换言之,你要反抗出生赋予你的路,
12:49
追求兴趣导向的教育,聪明运用自己的才能,
12:54
这就是
12:54
第四点,人类五大能力。
12:58
能动性很好,但我们仍受物理定律约束,
13:01
这引发会随AI热度波动的一个重要问题:
13:03
AGI(人工通用智能)会让人类智能无关紧要吗?
13:07
我们快速探讨几个问题:
13:08
人类能力是有限还是无限?
13:12
作为高能动性通才,我们是否拥有学习和做到不限于遗传基因限制的能力?
13:15
我们在许多领域繁荣,因为知识和工具使我们适应。
13:18
基本问题是,人类思考和方式是否有限制?
13:21
如果主要限制是大脑处理速度和记忆,难道不能增强吗?
13:25
AGI出现后,这可能变得更容易。
13:29
我们会不会就是AGI?
13:30
我们会不会成为超级智能?
13:33
这些问题值得探讨,现实尚未到来,
13:36
我关注近期未来。
13:38
人类五项基本能力,AI或AGI能否使之无关紧要?
13:42
第一是计算,即思维能力。
13:46
思考有限制吗?
13:48
没有,拥有通用计算机,计算没有限制,
13:52
只需时间与内存。
13:54
我们已拥有,如果AGI或外星生物也拥有,将无优势。
13:57
有人说AGI能更快计算,但这并不加快物理制造进度。
14:01
你可以有建造粒子对撞机的想法,
14:04
但仍需资源,
14:06
并得花时间建造。
14:08
第二项能力是变革,即物理创造。
14:12
变革即创造,
14:14
我们用知识把原料变火箭。
14:19
人类手和身体擅长根据步骤创造一切,
14:21
造飞船、望远镜;
14:24
还能造制造工具的机器。
14:27
我们非只适合单一生态。
14:29
所以,基本操作串联后能力是否有限?
14:33
答还是没有。
14:34
设想埃隆·马斯克遥控大猩猩做步骤,若时间够可能造出火箭。
14:39
重点是时间。
14:40
变革需要时间,奇点也改变不了,
14:42
正如启蒙或宇宙大爆炸没直接创造火箭。
14:46
它们可能创造先决条件,仍需长时间。
14:49
时间是压缩算法,防止一切一次发生。
14:52
AGI算力可能比脑更快,但不代表制造更快,
14:55
你想造火箭,仍需搜集资源。
14:58
第三、四、五项能力是变异、选择和注意力,
15:00
它们关系到导航思想空间,
15:03
或者说创造知识。
15:06
我们能计算、创造,但知识有极限吗?
15:10
知识有两功能:
15:11
促成特定事情发生,优先是好事;
15:15
捕捉现实模式,存储信息避免总从零开始。
15:17
比如明白日升日落,季节变换,
15:21
无此认知生活会崩溃。
15:23
模式认知让我们能靠近目标规划,
15:27
明白寒冷会冻死,用知识储备穿衣住馆,
15:29
保障安全。
15:33
把思想空间比作地图,亮区是你探索过,
15:36
暗区是潜在机会。
15:38
地图表面是可发现测试的思想,
15:41
验证其有效性。
15:44
成果若不靠近目标或越走越远,出现问题,
15:47
需纠错调整。
15:51
变异能力,是否有新想法数量限制?
15:54
思想遍历、能动行动、创造力结合,
15:57
跌跌撞撞找出好主意,
16:00
飞越森林而不走路。
16:02
我们可理解、创造、发现无限新想法解决无穷问题。
16:05
AGI亦然,受制于自然法则,
16:08
但潜能仍在手。
16:10
第四是选择,
16:13
想法多但能筛选好的吗?
16:16
问题是,无累积错误学习难进步,
16:19
重来没完不累,
16:21
比如想构建电动车,不能从燃油车重新起步。
16:23
我们是通用控制系统,高效导航思想空间,
16:26
避免迷失,
16:28
犯错修正。
16:31
第五是注意力。
16:33
人类还自如切换视角改变焦点。
16:36
遇问题时注意力往哪里去?
16:39
想建火箭,祈求旧神帮忙有用吗?
16:42
还是换镜头找到机会?
16:44
这是难题,因为我们困在思维范式和意识形态,
16:47
但我们确实能在问题中转换注意力。
16:49
能选择心灵透镜找到平静,科学透镜寻求进步。
16:52
单靠精神哲学毫无差别于不完整系统,无法解决某些问题。
16:55
安全感是好工具但坏主人非万能。
16:58
AGI不会超越我们,除非改变可能性,那时另当别论。
17:01
第五,如何真正练习能动性?
17:05
日常生活中,我们常为目标牺牲手段,
17:08
而游戏中,手段变为目标的动力。
17:13
这是游戏的动力反转。
17:16
摘自《游戏》一书:“能动性即艺术。
17:20
通过练习他人能动性,
17:22
直到能创造自己的能动性。
17:26
换言之,
17:27
你先遵守规则,后制定规则。”
17:30
这意味着高能动性最重要特征是知道何时突破顺从。
17:34
能动性非技能或特质,而是一种艺术。
17:36
观察游戏最能体现这种艺术;绘画记录视觉,音乐记录声音,故事记录叙述,
17:42
游戏记录能动性。
17:42
玩游戏,目标常在心,赢得比赛。
17:46
随之而来是各种任务,但必须按你的经验顺序完成。
17:50
从一级开始,升至二级及以后。
17:52
等级越高,生活越有趣,因为你能选择下一个挑战且有意义的目标。
17:55
这并非你还在教程阶段,
17:58
正因如此你可能感觉生活失控。
18:00
你冲破童年、学校和工作进入十级,感觉卡关。
18:04
游戏不再有趣,制作者不希望你升级,
18:07
促使你停留当前级别。
18:09
你身陷无聊焦虑循环,任务重复枯燥,
18:12
新挑战让你力不从心,
18:13
因为你不知道如何学习。
18:16
你人生最重要的“Boss战”是追寻自己的路。
18:18
如何开始实践?
18:22
首先你得有追求,可以是任何事,
18:24
因为大部分人其实不知道真正想要什么,
18:25
而是深知自己不想要什么,用这认知明确未来方向。
18:29
从此你有了行动方向,
18:31
你设定具体可行目标,
18:34
然后采取以下步骤:
18:38
研究成功流程,YouTube、社媒、优质课程或导师,
18:41
尝试各种技巧实施学到的流程,
18:43
并尝试获得成效。
18:45
大多数方法不适合你,但没关系,
18:46
识别模式、原则、关键杠杆,
18:48
记录关键结果驱动因素。
18:50
然后自创流程,结合你的生活和情况,
18:52
最后传授给他人,
18:54
因为教者学得更多,
18:56
不会复述就不算真正理解。
18:57
这也是我为何喜欢社媒。
19:00
它是聚焦点,你别指望通过电台、电视或手写信成就大业,
19:03
而是写内容。
19:05
社媒成本低,低风险,学习与能动性内嵌其中,
19:10
是现代伟大的游戏。
19:13
你能学习他人能动性,借鉴内容、指南和课程,
19:17
公开实验得到直接反馈,
19:20
快速识别有效与否,
19:22
强迫你学会未来必备技能,如写作、说服、市场营销、
19:26
销售、讲故事,
19:27
真正学会互联网内容定位。
19:28
剩下的由你决定怎么用这信息。
19:32
喜欢视频请订阅我的Substack。
19:34
我每周左右发一次免费简讯,月两次付费简讯。
19:38
支持频道,
19:39
支持我的工作,考虑加入付费订阅。
19:42
里面有我自己的AI提示、写作和社媒技巧,
19:46
还有完整的个人业务启动课程。
19:48
去看看,报名吧。
19:49
离开前点赞订阅,
19:50
手机上就有按钮。
19:51
感谢点击。
19:53
下个视频见,
19:54
拜。
转发此帖子?
与您的关注者分享。
回复